Ads 468x60px

新聞研究》胡忠信「爆料」事件簿(影音)

2012-07-10 uploaded by Peter

胡忠信口中的「車諾比加福島一號」,在上周並未「如期引爆」。 七月九日到十三日也沒有成為「改寫臺灣政壇歷史的一個星期」。

這次胡先生口中「長崎原爆變長崎蛋糕」的事件,引起新聞同業間的高度討論與批評,未來也可能成為檢視「新聞發展」與「新聞專業操作」方面的重要案例。不過,在連續五天令人眼花瞭亂的形容詞與發言中,有那一些部分顯示出疑點?那一部分值得檢討?又是那一部分值得新聞同業引為借鏡呢?

本文特別提供「爆料」重點逐字稿與相關影音,作為進一步討論的基礎工具…。

日期
胡忠信先生「爆料」重點逐字稿
觀察重點
7/09

…文件顯示,某黨政高層涉及林益世案…

…陳啟祥曾求告某位黨政高層,我姑且用「X先生」…「X先生」對陳啟祥先生說(以下使用閩南語)「益世是我在南部的大樁腳,你們找他就好,他會解決!」…

上禮拜有一位黨政高層開記者會聊天…語多規勸、低調求情,希望給予改過自新的機會。同一天,馬總統說林益世是毒瘤耶…怎麼差那麼多?

…這次在林益世案,有一位主任檢查官即將被曝光…在義大利西西里島,有些黑手黨他培養自己的子弟…考檢查官、考法官…你會很驚悚,臺灣的檢查官就像義大利的黑手黨,由黑白兩道培養出來的…

…請教馬總統,你有這麼多的國家機器,怎麼消息還不如我呢?怎麼變成我耳聰目明了呢?怎麼你失靈了呢?…

…我很擔心這個國家會翻船…最壞狀況即將發生…

…也許我說的是假的,但今天應該不是愚人節吧?如果為真…船會翻喲、政權會崩潰喲…

…這一周將是改變臺灣歷史的周…

胡忠信言明「X」先生是「某位黨政高層」。

胡忠信接著提出是「一位開記者會的黨政高層」,並指明時間與記者會內容。相關資訊全部指向副總統吳敦義。
7/10

…李普曼這位偉大的專欄作家…他說,媒體工作者的最高尚任務,是說出真話,使魔鬼無所遁形…這絕對不是政治鬥爭,這是高尚的任務…

…六月二十七號周刊爆料林益世涉案,我用一個名詞大家就懂了,那個叫作廣島原爆,我作空中預警機預測,很快的,第二顆長崎原爆,我作這個預測、作這個預警而已…

…答案今天就出來了…答案就在中國時報的頭版頭條…新聞放在頭版頭條,一定是總編輯自己下標題…經過總編輯認可…放在第一版,一定有它的公信力

…我的消息來源…就是這整個事件的幕後高人,他絕對不是政治人物…我也不過是第五個環節而已…

…我是記者出身,我不能再進一步提供人證、物證,我已經要作斷點,反正很快地,有更大的長崎原爆了,不用我來講…我要強調,我已經把我所知道的環節完全批露了,但是有一些內容我不能講,我要保護我的
消息來源…

…我所論述的,是有所本,第二,可受公評…

…我再強調,一個重大事件即將發生!國民黨你準備好沒有?

…我必需絕對保護這位幕後高人…

胡忠信引據當天中國時報頭版報導作為自己論述的佐證,而該篇報導明白指出此「黨政高層」就是副總統吳敦義。
7/11

…坦白講,壹周刊的新聞是被我我攔截來的,我現在事後透露,我不是壹周刊給我的。我事先把它丟出來,大家來檢驗嘛…

…我再三引用李普曼的話,媒體工作者的最高尚任務,是說出真話,使魔鬼無所遁形…

…「X」,我講了嘛,「X是一個由未定到確定的過程,各位怎麼不認為是複數呢?怎麼認為是一個人呢…或是一個集團呢?你怎麼不認為是制度呢?如果是貪腐的制度呢…網民說是「X檔案」,講得太好了,我寧願說「X檔案」

…我要對政治人物說,不要輕言提告…我手頭上是有深喉嚨的文件喲!這文件我一丟出來,不是廣島原爆,,不是長崎原爆,是車諾比加福島一號!就變廢墟啦…

…我現在先說,我手頭上是有終極武器哦,這個終極武器,我用日本政壇一句話,綿背再怎麼抖都有灰塵,我的天線夠高,人家不會提供給我嗎?政治人物你敢說你絕對清白嗎…只要告我接到傳票,當天我就在這個節目公布我的資料,同時呈堂,我主動跟黃世銘總長報到,給他處理…

胡忠信的說詞大轉彎,「X」由「某位黨政高層」變為一個集團、一個制度、還扯出「X檔案」。
7/12

…我要拿出來或不拿出來,我會作整個評估…

…我作個宣示,我會把這個姑且稱為「X檔案」,也就是這些有些「X先生」的資料,我會在我節目…我要強調,我會在適當時機在我節目中公布,公布完以後呢,我立即會到特偵組主動報到,把我的資料全部保全交給特偵組…


7/13

…王檢查官對我說,他最在乎的是說西西里和黑白道豢養…因為這一段話,我在周五同 意,這段話對他造成很大困擾,我收回並致歉…

胡忠信連打三通電話向王啟明檢查官道歉。

晚間特偵組傳訊胡以證人身份到案說明,但以無分案必要簽結。

7/14

…我的電話完全被竊聽…我這個人士已經被…不知道什麼壓力…已經驚恐萬分了,都不敢交出來了。你特偵組再去,他不是嚇破膽了嗎?我說,你容我、給我一些時間,我會有效率的、有辦法說服他拿出來。拿到之後第一件,我不在電視公開,我就直接交給特偵組…

…我從頭到尾都沒有點名吳敦義…

胡忠信口中的「車諾比加福島一號」並未「如期引爆」。 七月九日到十三日也沒有成為「改寫臺灣政壇歷史的一個星期」。

胡於7/14日一早就「原爆變蛋糕」緊急對外說明,修補自己的公信力。

七月十六日星期一,胡忠信先生依然出現在這次引發風暴的政論節目中,同時宣讀一段「書面聲明」。胡針對「造成社會不安」表達歉意,但卻同時指出「幕後高人」暫時不提供資料才會讓「原爆」成為「空包」,他會努力由這位「幕後高人」手中取得事證之後儘快交給特偵組(點下圖可看錄影實況)。


看來,「原爆變蛋糕」的歹戲還要拖棚…。


製表:Peter
台大校友,現職平面媒體記者,對新傳播科技在新聞報導上的應用十分有興趣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請各位不吝提供寶貴意見!